凡那比颱風離境九天,高雄市政府終於公布市長陳菊在九一九當天下午關鍵三小時的行程,她在議會承認,確實回官邸休息了一下;休息的不只她,還有兩位副市長李永得和林仁益。李永得舉行記者會時,非常不以為然的說,為什麼要窮追市長的詳細行程?還反問:這和救災有關嗎?

     風災雨災發生時,首長人在哪,特別是地方救災指揮官的行程,當然和防災救災有關;李永得顯然忘了,一年前,馬政府所有政務官,一一被點名質疑:風雨來臨時,他們人在哪兒?

     陳菊議會答詢後,高雄市政府又發布新聞稿,聲明「不能扭曲事實,不要消費誠實」,強調陳菊以廿分鐘片刻休息、儲備體力,陳菊的答覆不能被曲解為市長在官邸裡睡覺。

     這個場景,對多數民眾而言,並不陌生。猶記一年前的八八風災,當時的行政院長劉兆玄趁空檔理個髮,秘書長薛香川陪老爸上飯店,吃碗稀飯過個節,卻在民情激憤下,請辭以負責。薛香川犯的錯不是陪爸爸喝粥,而是一句,「拜託,爸爸節耶!」哪個人沒有爸爸,百忙中還願意陪老父過節者,是孝子,有何可批評?要談「消費誠實」,真被消費的是承認陪爸爸喝粥卻下台的薛香川,而非事隔九天之後,心不甘情不願公布行程的陳菊或高雄市政府。

     陳菊和高雄市政府都強調,即使回官邸休息片刻,都沒有中斷市長職責,沒有怠忽「救災指揮官」的職守。相同的話,擺在去年風災辭職下台的劉、薛身上,不也可適用嗎?不論理髮或喝粥,哪件事不能邊做邊「指揮」?

     劉、薛的問題不是怠忽職守,而是輕忽風強雨急受災民眾的感受,簡單講,是心態出了問題。或許因為選情一路順遂,陳菊和高雄市政府已有「驕兵」心態,北高雄大淹水,陳菊第一時間先怪,「八成中央要負責」,再怪水是高雄縣淹過來的;招致輿論批評後,改口致歉,卻不肯說明大水來時市府團隊到底在幹嘛?逼到最後承認回到官邸,卻還計較「睡著」不是「睡覺」;但是所有的說法,都不能解釋水來得最猛最急的時候,為什麼防災中心沒大人?更離譜的是,災害應變中心副指揮官、消防局長陳虹龍在這段時間,完全沒將災情通報給陳菊!

     請問:消防局長連災情都沒通報,陳菊在官邸指揮了什麼?高雄市政府新聞稿說,陳菊在官邸觀看電視、與幕僚研商行程、會議與決策,請問:一個和幕僚開會的市長,會在僚屬面前睡著嗎?哪一個屬下敢在主管官邸看首長打盹?兩個副市長都分別回到自己的官邸,請問:市長和哪個幕僚開會?連災情通報都沒有,能決策什麼?

     所有的過程,只反應一件事,不論陳菊本人或她的幕僚們,集體為陳菊遮掩九一九當天,她完全沒意識到災情即將爆發,甚至大水已經淹上北高雄,她都還有一段空窗期,是在狀況外的,而市府諸官員竟無人能或打電話緊急要她出門,前往防災中心坐鎮。

     集體遮掩還不夠,高雄市政府還集體轉移焦點,隨便舉例,陳菊指責中央給高雄的防水閘門補助只有一半,實情是中央給地方防水閘門的補助本來就是一半,今年元月高雄市政府甚至行文內政部營建署,指高雄市系統申請戶需求感普遍降低,還說申請民眾擔心設此閘門影響房價,又建請中央全額補助,最重要的,高雄市有關防水閘門的執行率只有百分之十七!

     陳菊還拿出十二年前的高雄市政府公文,指稱當年的市長吳敦義現在是行政院長,當年吳市長向行政院要求泡水車補助,希望行政院也拿出當年的標準,補助高雄市民的泡水車。陳菊沒告訴大家的是,當年吳敦義向中央申請補助,申請金額九千多萬,核發金額只有四千多萬,泡水車並不在中央核可之列。

     這些動作唯一企圖是把大水釀災的過失,一股腦推給中央對高雄不夠關愛,這算什麼負責任的地方首長?九天,逼出陳菊承認九一九當天下午在官邸休息,陳菊眼中含淚說,不能與民同苦,她很自責。如果真自責,陳菊和高雄市團隊,應該有更誠懇的表現,陳菊是民選首長,除了選票沒人能逼她請辭,但是,陳菊必須時刻謹記在心,一張票一世情,她,沒有驕慢的權利。

 

2010.09.30 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pofth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