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孫運璿當行政院長後,跟我提到辦一個兩岸談判的機制, 這件事起源於前廣東省政府主席李漢魂將軍的兒子李浩(Victor Li )跟我之間的聯繫。李浩在美國長大,原本在史丹福大學教法律,跟 美國國務院關係密切,後來轉到國會資助的夏威夷大學東西文化中心 做主任,離職後成了國際大律師。

緩和兩岸衝突

李漢魂在廣東軍人中有相當根深蒂固的聯繫,與中共元帥葉劍英也 有一些交情,所以李浩跟廣東省長葉選平(葉劍英之子)也有來往。 葉選平跟他來往,背後有葉劍英支持,葉劍英又可以直通鄧小平,是 鄧小平信得過的人。

最初我跟李浩只是認識而已,有一天他忽然打電話找我,他說:「 我來紐約,你有空的話,我們談談。」我說:「我為什麼無緣無故從 匹茲堡跑到紐約,你到匹茲堡來。」他說:「這樣子啊,哪天你到紐 約來再談好了。」我常常到紐約,有一次我到紐約,他也剛巧在紐約 ,我們就約在ACLS後街的一家小餐館,他開門見山就說:「We need to do something to smooth up conflict for Chinese goodness. (為了中國好,我們應該做點事情來緩和海峽兩岸的衝突)」我說: 「Yes, we shall do it, but how?(是的,但怎麼做?)」我們用 英文對話,因為他的中文不太流利。他說他有線索,接著又說:「I think you can do it in Taiwan.(我想你台灣有路子)」我說: 「I can try it.(我可以試試看)」我坦白對他說,我有兩條線索 ,一條是蔣彥士,一條是孫運璿。

後來我們計畫邀請一些學者,召開學術會議。這個會議確實是學術 會議,但有白手套的作用。雙方各找一些可以信任的學者,不必講究 學術地位高低,只要是專業,能講出個道理來,一個政治的,一個經 濟的,一個外交的,總之就是六、七個人面對面談,確認一些盤根錯 節的小問題。我們的想法是,一棵大樹樹幹底下有許多根,你要直接 砍大樹很難,但是如果拿小根一根一根砍斷,大樹就容易倒下了,要 撼動兩岸關係,大事情撼動不了,先拿旁邊盤根錯節的小枝節砍斷, 所以先確認小問題。

從小問題著手

當時確認的小問題有海難、刑事、氣象,海難是救難、漁船救難, 刑事是協助緝捕、引渡罪犯,氣象是交換各種資訊和數據,第二步再 談通信,交換郵件,有緊急事件互相通報。第三步是海外華僑互相照 顧,你的大使館照顧我的人,我的大使館也照顧你的人。那時候我們 還保有一些大使館,不是完全沒有。這一類事務談過後,再討論聯合 投資,那時候不叫三通,叫「人員來往」。運用的單位包括國際紅十 字會,我甚至提議在香港成立一些新的機構,加強兩岸聯繫。

我們的想法是,確認這一類的小問題後,會議一個一個開下去,然 後由這些學者以事務合作為名,視適當時機提議台灣辦一個大陸事務 協會,大陸辦一個台灣事務協會,由這兩個單位在香港租同一棟房子 ,一個在左半邊,一個在右半邊,中間會議室共用。有任何事情發生 ,就在香港的辦事處當面交換意見和溝通,包括許多細節,完全沒有 雙方政府的直接介入,通通經過這些白手套機構。

當時我們聯絡的中國大陸對象是長期負責情報和祕密對台工作的羅 青長,還有葉選平的弟弟葉選寧,他們有一個大中華協會,因為這個 構想沒貫徹下去,所以我們沒想到兩岸分設海基會和海協會這兩個名 稱。

這件事從1981年開始籌畫。1983年5月9日先母在中心診所去世,5 月6日我在醫院陪病時,孫運璿先生來醫院探視,他說:「我來看看 老伯母的病。」他站在病床前,一再吩咐主治大夫趙醫師:「盡力, 盡力維持,盡力維持。你們不要怕,任何要花的錢,要用什麼藥,盡 量用。」我說:「謝謝院長,家母94歲,我們也知道人生天命。」他 隨後說:「我主要是跟你談談話。」我說:「我到(行政)院裡找你 談話。」但他通知中心診所的院長,騰出院長辦公室,讓我跟他兩個 人在裡面談話,院長還端了椅子坐在門口把門。

中華建設基金

孫先生說:「我們談的事情,每一階段總統都知道,我都跟他報告 過,但是現在總統的身體很壞,顧不全這件事,總統跟我說,與其顧 不周全,不如暫時停一下,所以這件事我們暫時不談。」他又說:「 你跟李浩先生說,不是永遠停止,但這一件事情目前我們沒有辦法做 。」我問孫先生:「院長,你認為總統的情形如果不好,你……」他 說:「當然他會有交代,會有機制,他交代下來後,假如我還在一定 的位子上,我會繼續辦。」

這裡面還包括另外一樁事情,我說我們要胡蘿蔔(carrot)跟棍子 (stick)一起來,棍子是美國,胡蘿蔔是我們自己,我說:「中共 現在很窮,他要建設,如果我們能籌一筆中華建設基金……。」我這 樣跟李浩談,他立即反應過來,說:「確實是很好的想法,很需要的 想法,但這個要國際化,不要以台灣名義出面。」我說:「可以,搞 國際化。」我當時的構想是政府出2億美元做基金,民間出8億,然後 在國際上招募30億,用10億招30億,人家肯來的,我的比例都是一對 四,以這筆錢在國際銀行團組織一筆中華建設基金,還可以據以貸款 ,總目標可以弄出100億到200億美金。(待續)

 

2010.08.29 旺報 / 許倬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pofth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