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九下午高雄市豪雨成災之際,救災總指揮陳菊究竟身在何處?答案揭曉:她承認在官邸「睡著」。

幾天來,各界追問陳菊在當日下午二時至五時的下落,卻得到好幾個不同版本的答案,最包羅廣大的是「市區巡視」四字,給人市長在豪雨中巡災三小時的勤政印象。但是,各種說法捉襟見肘,怎麼也兜不攏。

前天早上,副市長李永得鄭重召開記者會,看板上標出幾個大字:「坐鎮指揮,鐵證如山」。詎料,到了下午,議員追問陳菊:「有沒有在官邸睡著、睡覺、休息?」她回答說:「有。」霎時,「坐鎮指揮」變成了「官邸睡著」,鐵證如山變成了鐵證如山倒。

事後,高市府還與媒體辯論,「睡著不是睡覺」;但就邏輯上說,睡覺卻睡不著是有的,但說睡著不是睡覺卻違反經驗法則。如今還原當日情境,實情是:中午聚餐後,陳菊送局長回官邸(謂為巡視市區),就也回到市長官邸;此後約三小時中,市長與救災即完全斷線,如今唯一確定者是她曾「睡著」。不僅此也,當時兩名副市長也各在官邸「休息」。也就是說,大雨成災之際,正是正副市長倒頭大睡之時。

薛香川不是救災總指揮,他也承認與岳父吃地瓜稀飯,卻下了台,無人給予「人性化看待」;劉兆玄雖是指揮官,但畢竟不是在縣市第一線,且他承認理髮而未說謊,也下了台,亦無人給予「人性化看待」。

陳菊則既是災區第一線總指揮,且在官邸睡著了還誑稱「市區巡視」,撒了九天的大謊;她卻只說「我們做得不夠好」,何不乾脆說「睡著不是睡覺,我們睡得不夠多」?

 

【2010.09.30 聯合報╱黑白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pofth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