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真是天大的諷刺,九一九水災的洪水還沒有清除乾淨,水利署就高聲警告,十年後,台灣就要陷入「水不夠用」的困境。水到底是太多,還是太少?

其實,我們真該慶幸,與全世界許多地方相比,我們是個多水的國家,在今天全球水資源日漸短缺的大環境之中,我們何其幸運。就降雨量而言,台灣年平均將近兩千五百毫米,是世界平均的二點八倍;尤其從去年八八水災到今年九一九水災,每次都降下平均兩百年以上方得一見的大豪雨,如果年年如此,甚至每年不止一次,台灣的平均降雨量更要大幅攀升。

不過,這麼高的降雨量好像都下得不是時候,下到不該下的所在,因而台灣平均每人可用水量只有三千立方公尺,大約是世界平均三分之一。從二點八倍的降雨量到三分之一的可用水,中間相差幾乎九倍,那其中的八倍到那去了?

正是這該死的八倍,使台灣「水不夠用」,又「洪澇成災」!簡單地說,那平均每人兩萬四千立方公尺的水都沖到海裡去了。地理課本上早就告訴我們,台灣中央高而兩邊低,地形陡峭,因而雨水一落地就沖刷入海。而且由於數十年來的開發,我們努力填平許多天然湖泊、埤塘,又搶占河川用地,硬把河水擠進小溝渠裡掙扎入海,因此每當巨量的雨水一起向大海流灌,就要溢出河道、湧進被填平的低漥地帶,沖進家裡、淹沒汽車,而造成嚴重的生命財產損失,這一切我們都要怪「上天不仁」!

至於在沒有洪澇的剩下的更多日子裡,我們叫不回流入大海一去不復返的珍貴雨水,只能靠那小小一部分被有限的水庫留貯的雨水,加上數億年前積蓄如今已被抽取殆盡的地下水勉強度日,因而才有「水不夠用」的近憂。但儘管如此,我們還是將珍貴的水資源,七成幾乎免費地供農業使用,即此仍然不足,農民還要大量抽取地下水來彌補,即使地層已然下降,住屋已在水平面之下,也在所不惜。

我們將七成的寶貴水源如此投入每年產值只占國內生產百分之一上下的農業,眼皮都不眨一下,更進一步將剩下三成的民生與工業用水賤價出售供人揮霍浪費。就是這樣,我們才終於為自己製造了一個十年後可能「水不夠用」的困境。

如果我們稍微仰順天意,將治水的洩洪地帶與低漥的滯洪區域禮讓給洪水,讓它可以順暢地從高山流向平地,灌滿低漥區域的無數埤塘、湖泊、滯洪池,大豪雨會從災難變成祝福。

不會逕流入海而貯滿湖埤的雨水,正足以供應缺水期間的民生、工業乃至農業用水,同時還緩緩滲入地表之下滋養萬物及補注消失中的地下水,我們每年的可用水量輕易可以加倍。

如果我們收拾起無謂揮霍的心態,好好珍惜寶貴的水源,讓一滴也不致濫用,則再過百年,當全球用水告急時,我們或許仍能安然無恙。水哉、水哉,豈足為患!

 

(作者為經濟評論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pofth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