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林集團公布亞太區財富報告顯示,每一千個台灣人,就有三人是富翁。富翁的標準是,除居所、收藏外,至少還要有一百萬美元的閒錢可供投資。去年,台灣的富翁人數大增四成二,增幅高居亞太第三,僅次於香港與印度,而這八萬三千名台灣富翁財富總值高達兩千六百四十億美元,每人平均約有三百萬美元資產可以投資運用

     國民黨一直很不服氣,明明各種經濟指標都表現良好,為何民意支持度卻始終拉不上來;馬總統也一再對「無感復甦」一辭表示不以為然。不過,這份財富報告說明了一切,經濟成長都成長到有錢人的口袋裡,市井小民對經濟復甦一無所感,五都選舉執政黨當然陷入苦戰!

     其實,不需要看美林的財富報告,光看我們官方的統計資料,就知道台灣貧富差距有多嚴重了。

     根據財稅資料中心統計,一九九八年,台灣最富有的五%與最窮的五%,平均家庭年所得相差卅二倍。二○○八年,金字塔頂端五%的平均所得是四五○萬餘元,最窮的五%則只有六萬八千餘元,兩者相差六十六倍,創下歷史新高。而且,預估這種「迭創歷史新高」的趨勢,還看不到底。

     全球化、知識經濟擴大貧富差距,舉世皆然。但,台灣過去因為走「民生主義」路線,蔣經國重視基層民眾生活甘苦,貧富不均現象遠比他國緩和,如今貧富不均竟然惡化到幾乎是「朱門酒肉臭,野有凍死骨」,當然與政商掛鉤,脫不了關係。

     這些年來,不管藍、綠,執政者的施政邏輯都是「減稅以鼓勵、擴大投資,創造就業機會,進而提高所得」。但,隨便以降低遺贈稅為例,近年來,台灣游資氾濫,銀行都不願收大額定存了,政府卻以吸引台商鮭魚返鄉為由,調降遺贈稅。結果就是「台灣打破近廿年來資金只出不進的情況」,台商大把大把地搬現金回台。

     遺憾的是,資金回流只是進一步助長游資氾濫,推升股市投機,吹大房市泡沬,製造出一批新富豪,創造了漂亮的經濟成長率,讓執政者「自我感覺良好」而已。事實上,調降遺贈稅吸引資金回流並沒創造就業機會,提高所得。

     光富人獲利不打緊;但少了稅收,政府要如何濟貧?硬要搞社福,結果就是舉債施政,禍延子孫!

     每一千個台灣人,就有三人是富翁,我不會眼紅。但是,想到每一百個台灣家庭,就有五個年所得只有六萬八千餘元,卻令人心痛!

 

  • 2010.09.30 中國時報 / 莊佩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pofth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