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歷史往往存在著很多弔詭。回顧西元兩千年以來中華民國的外在處境與外交訴求,正顯現了如此的弔詭。

當民進黨政府藉著打「中共(打壓)牌」、執行「烽火外交」以追求更大的外交生存空間時,與台灣最有關係的幾個強權,包括美國、日本、中國大陸在內,卻正在修補關係,和解協商的氛圍清晰可見,這樣的外在大環境使得民進黨政府的悲情與衝撞式外交進退維谷。

現在當國民黨政府想要改弦易轍,藉「兩岸和解」、「活路外交」以拓展國際空間與推動「親美、友日、和中」的和平大戰略時,美日兩國與中國大陸之間的關係,卻似乎暫從和解協商轉變為抗衡多於合作的局面,如果持續下去的話,這樣的大環境將使得國民黨政府的「活路外交」成效受限。

難道我們外交空間還是陷在這樣的國際政治弔詭之中,成為台灣人民心中那朵遠在天邊而摘不到的玫瑰嗎?

其實,我們不必那麼悲觀,因為只要美日同盟與中國大陸的關係不惡化到撕破臉的地步,現在的外交方向是可以幫助台灣在這詭譎多變的周邊大環境中,找到一條很窄但卻可行的活路。

「活路外交」所堅持的「外交休兵」絕對有益於兩岸關係的改善,因為兩岸至少不必為了爭奪邦交國而使相互的關係惡化,而兩岸關係改善後,將有助於兩岸外交互動互信的強化;另外包括持續務實拓展國際活動空間、軟實力外交等的堅持,則有助於爭取美、日對我國特殊處境及訴求的瞭解與支持,而且就是因為持續務實、彰顯軟實力,才會逐漸得道多助。

國際關係不像多數的自然科學,它沒有絕對的公式,所以當民進黨嘗試了多年但不太成功的「烽火外交」後,我們也應該給國民黨試一試,在維護台灣主體性與中華民國主權的前提下,讓「活路外交」所追求的外交空間有逐漸發展的可能,同時又避免成為破壞前述強權關係的因子,為區域和平略做貢獻。

難不難?真的非常難。但是該不該做?當然該做,因為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

 

【2010.09.29 聯合報╱黃奎博/政大外交系副教授(台北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pofth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