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武進一號計畫的最大貢獻,是使海軍武器系統進入數位化第一步, 中科院有機會建立起研製數位化艦用射控系統的能力,進而使海軍把 二代艦的射控系統,也交由中科院負責系統研發。

海軍所使用的H-930系統是將美國RCA公司的新型射控雷達、西屋公 司的平面雷達,與漢武公司新發展的艦用武器數位化控制系統相結合 ,並結合由中科院負責研製的系統模擬器和雄風飛彈,而成為當時新 一代的艦用武器系統。此系統有很多很優越的功能,使中科院和海軍 飛彈工廠參加工作的伙伴們,花了很長的時間才逐漸摸索清楚。系統 安裝在軍艦上的初期,曾經有一段時間故障多而且性能不穩,不少人 對此提出批評。幸好漢武公司的人員很努力地改善;海軍飛彈工廠和 中科院人員也都很努力地配合工作。終於使系統穩定下來,而且逐漸 發揮其優點。

H-930系統是禁得起考驗的系統,直到現在(2008.3.15)海軍仍然 在使用;回想起來令人安慰。

武進一號計畫的最大貢獻,是使我國海軍進入武器系統數位化的第 一步,使中科院有機會建立起研製數位化艦用射控系統的能力,進而 使海軍把新一代軍艦(二代艦)的射控系統,也交由中科院負責系統 研發。這就是後來的武進三號計畫。

H-930系統遇到的困難

記憶深刻的幾件事,其中最值得提一提簽約前的辛苦討論。副院長 夏新中將選定漢武公司為議約對象之後,我們在漢武公司曾舉行很多 次廣泛和深入的討論會,來討論系統架構、規格、分工、人員駐廠和 交貨日期等細節問題。換言之,在簽約之後我方所得到的系統硬體和 軟體,以及有關的技術服務項目及內容等,都必須在會中決定清楚。 因此雙方人員都很努力地工作。有些事大家意見一致,很容易得到結 論;有些事意見不同,很難溝通。但是,我們必須得到結果,因為雙 方的高級領導人就要在討論會得到結果後進行議約和簽約。

困難的問題之中,有四個是最困難的。第一個是對某一個裝備的研 製方法是用數位法或類比法,我(中科院技術討論負責人)和韓敏少 校(海軍方面技術討論負責人)兩人的意見不同(內容為何不在此詳 述)。本來我倆平日友誼良好,可以提前私下找個機會詳談,但是我 們卻必須在此會議中得到結論,而且是在漢武公司人員的面前得到結 論。因為這是我方獲得系統技術知識的一項關鍵工作,所以在韓少校 堅持己見決不讓步的情況下,我只好拿出古時候長輩對小輩的態度。 結果,他雖然放棄了他的堅持意見,使我的意見成為結論,但是我為 此事一輩子都感覺對不起他。記得那天在座的莊孝堅副武官,特別向 漢武公司的人解釋說,我和韓敏是相當於家庭中的叔姪,使現場的氣 氛由緊張逐漸恢復正常。我非常感激他。

我雖然對韓敏少校曾經失禮,但事後我向他道歉,而且在以後的日 子裡我們仍然是很好的朋友,因為我倆都知道,我們都是存心把事情 做好的人,而不是對個人有偏見。我要在此特別再向他道歉。

第二個困難是我主張系統模擬器由中科院負責做,而漢武公司人員 主張由他們做。他們認為這是系統的一部分,應該由他們做;我則堅 持這一部分由中科院駐廠人員負責做。最後,他們同意了我的說法, 但仍然耿耿於懷。這大概是因為他們從來沒遇到由顧客方面的人來負 責做系統模擬器。我堅持這樣做的原因很簡單,那就是希望藉此使中 科院的駐廠人員學到系統的「心臟軟體」。

第三個困難問題是我要求系統的軟、硬體都是美軍的軍用規格。這 一點像是觸到漢武公司人員的痛苦處,使他們都緊張起來。雙方都各 說各話,找不到交集。但我們都知道必須得到結論,因為雙方高級負 責人已決定簽約的日期。最後,他們同意有的軟、硬體是用軍用規格 (因為是原來有的軍規軟、硬體),而有些新的硬體,例如計算機, 是把原來是商品的硬體拿來做環境加強測試,使之有軍品硬體的耐力 。另外在說明書方面,是以軍用規格的說明書作範本來編印說明書, 而不是完全施行軍規說明書的印製程序。這相當於結果與軍規者相似 ,而程序上加以簡化。因此我同意了,但要求他們把範本拿給我看過 ,並且把範本的名稱寫在合約裡面。

第四個問題是我要求多派人員駐廠。這個問題雖然不像前面三個那 樣困難,但是也經過了一番爭論才得到結果。駐廠人員不像我希望的 那樣多,但可以完成我預期他們要達成的任務。

簽約時刻發現規格不符

很不幸的是,在預定簽約的那天早上,我發現RCA公司所提供的射 控雷達天線底座規格中,有一項機械規格不對,使雷達天線不適合在 台灣海峽大風浪的環境。因此在預定要簽約的那個會議中,我提出我 的發現而要求暫緩簽約。我的這種突如其來的要求顯然引起在座的人 都有很不滿意的表情,但幸好負責簽約的夏副院長支持我的要求。最 後他決定延遲我方人員回國日期一天,由雙方有關人員立即設法解決 。我沒有在會後馬上去找漢武公司人員設法解決;我知道他們與RCA 人員需要內部商討的時間。

第二天是延遲後的簽約日期。我很早就等在早餐廳裡,一見到漢武 公司的系統總負責人就告訴他說,我對他們在合約書中寫的這項天線 底座規格是絕對不能同意的,但我不希望這一天簽約不成。最後我得 到的回答是:他們將在合約書後面加一份文件,以我提的規格作為設 計的目標(design goal)。我同意了,並表示感謝。結果在那一天 簽約了。(可惜現在我忘了那一天的日期。)

寫到這裡,我現在(2008.3.16)想起一段往事。大約是在1987年 ,當時的代院長黃孝宗先生要我主持雄風計畫的同時,也主持光華計 畫(專為海軍的新軍艦安裝射控系統的計畫)。我推辭不掉,只得勉 強主持。記得在海總的一次會議中,主席劉和謙總司令說了一些對漢 武公司賽(Dick Seay)先生很讚賞的話。我隨即把我在漢武公司簽 約會議時的這個痛苦經過向總司令報告,並提請大家在與漢武公司和 RCA公司人員的工作過程中,要特別小心他們(包括賽先生)的「失誤」會造成我們很壞的結果。(待續)

 

2010.08.14 旺報 / 韓光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pofth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