禍不單行,10月15日我收到一紙院部的通知,我被懲罰,申誡一次 !我參加雄風計畫,最初受到的不是記功嘉獎,而是申誡。

另外,在飛彈的裝配場作飛彈控制系統測試時,我用雙臂抱著放在 木架上的飛彈,使之產生滾動,來觀察飛彈的4個尾翼是否偏移到應 該有的方向。我的感覺是方向正確,但移動的速度太快;這表示我覺 得滾動控制系統的電線極性接得正確,但增益太大。然而我怎麼能用 一個人的感覺來確定呢?於是我決定不作任何增益的修正。因此,這 第一枚控制彈是我存著懷疑滾動環路增益太大的心情打出去的。

在我抱著飛彈作滾動時,有位同事對我說:「你難道不相信電線的 訊號有正確的極性嗎?」言下之意是我太幼稚。事實上,第一枚控制 彈試飛之前,我對工作同仁是否將飛彈尾翼的電線接對,使電的極性 正確,的確沒有信心。現在(2008.1.26)我很遺憾的是,我沒能把 這種「幼稚」堅持到底,使後來在雄風二型飛彈試射時,竟有一發因 為尾翼電線接錯,而不得不使之中途落海。

雄風一型飛彈是在一切都沒有基礎的情況下做起的,但是我們的目 標卻是要達到此型飛彈的世界水準。從這第一枚滾動控制彈的準備情 況,就可以知道我們將有很困難的路要走。

這次試射,來督導的長官是海軍的劉和謙將軍。飛彈發射之前,由 我先作簡報,並說明這次飛試的成功或失敗,是依照飛行中飛彈的滾 動角度是否能由發射前的××度滾往Y度來決定。結果從發射後的遙 測資料顯示,飛彈滾進了Y度;但很可惜,過了幾秒鐘之後卻滾動變 大,終於失控,造成飛彈落海。劉將軍認為試射是成功的,並且嘉勉 大家。那天晚餐時特別加菜來慶祝成功。但是我心裡知道,這次的成 功並不完美,那是因為我們沒有預先估對滾動控制系統的增益。好在 我們採取了行動,使以後的飛彈試射,每一次都沒有再發生滾動控制 系統的問題。回想起來令人安慰。

(二)飛彈在軍艦上發射時出現意外

春雷三號演習(1977.8.10-12)是在DD艦上發射3枚雄風一型飛彈 。演習的準備工作進行得很不順利。天氣連續陰雨,而我在出發的前 一天不幸得了嚴重的傷風感冒,因此必須每天吃藥,抱病工作。

發射第一枚飛彈的那一天早晨(1977.8.10),我突然覺得失去了 聲音,不能講話。我去高雄市周耳鼻喉科醫院檢查,醫師告訴我喉嚨 紅腫得很厲害,必須立即打針吃藥,並停止講話,否則一輩子不能講 話。我覺得體力和精神都無法支撐下去,只好乘火車回家,不參加演 習。

一枚飛彈 艦上噴火

過了兩天,我得到一個令我非常震驚的消息,那就是有一枚飛彈在 發射時未能離艦升空,反而在軍艦上不停地噴火。這個消息立即使我 的喉嚨病情加重,使我必須用手寫字才能與家人溝通。我在家養病3 周後,雖然抱病去辦公室,但是在辦公室裡也只能與同事用筆談,很 痛苦也很不耐煩。後來,我請同事方惠忠先生幫我做了一個特別靈敏 的聲音放大器放在辦公室裡,使我可以用很小的聲音講話。另外,我 買了一個可以隨身攜帶的很小的收音機和發射機,利用無線電放大器 的方式參加開會,和在學校為同學們講課。每天都忍受著喉嚨的腫痛 ,苦不堪言。

禍不單行,10月15日我收到一紙院部的通知,我被懲罰,申誡一次 !我參加雄風計畫,最初受到的不是記功嘉獎,而是申誡。同時被懲 戒的還有袁杰、蕭啟晃、林玉堂和朱黔生等4位同仁。我覺得很對不 起他們,因為我是控制系統的負責人,卻沒能預先設法防止此種意外 的發生。事實上,我受的懲罰比他們都大,我的喉嚨失聲,使我因此 遭受了很多年的痛苦。

更不幸的是,在我為喉嚨病症到處求醫的時期,又發現我的大便有 血,而且肛門周圍腫脹。經過醫生檢查,認為必須開刀將一個◆管取 出,否則◆管會長得太大,動手術也難以治療。於是我不得不在197 9年4月住進了三軍總醫院。結果,在動過手術的第二天,因為傷口太 大,一位來給我換藥的護士小姐竟被驚嚇得跑開了!這種上下夾攻的 病情,使我痛苦得很難忍受,頗有末日將臨的感覺。

我在三軍總醫院住了將近兩周才出院,而以後的很多天大便都有血 。幸好,我逐漸康復,而且直到現在(2008年)沒有再發現◆管。很 感謝給我開刀的肛直外科周良啟主任。

我和伙伴 都生病了

我躺在三軍總醫院病床上時,想到很多位我的工作伙伴也正在生病 。他們大部分得的是腸胃方面的病,例如:胃痛、胃潰瘍、十二指腸 潰瘍等;也有兩位得的是很特殊的病,一位是下肢癱瘓(于燕漢), 一位是血液病(楊鴻旭)。我問我自己,為什麼我們很多伙伴都為了 工作而忙得生病呢?我終於想到,這可能與我當時的一個工作原則有 關係。那就是因為我看到當時參加雄風計畫的各單位人員意見很難溝 通,而且在一起開會時常常吵鬧,甚至原是同班同學,竟會變得像是 仇敵。所以我給與我一起在「系統」方面工作的伙伴們一個原則:「 別人不喜歡做的事,我們都做;別人給我們的痛苦,不反抗,都自己 吃下去。」於是我決定出院後立即設法改善。

另外,我也問自己,為什麼很多工作伙伴累病了,而飛彈試射仍然 出現很多因為工作人員一時疏忽而做錯了的問題?例如在軍艦上噴火 的那枚飛彈,是因為電源的接線錯誤。我想到必須設法使參加工作的 每一個人都從心裡很想把工作做好,這樣才能夠做到「零缺點」。

於是我出院後恢復上班的第二天,在中科院圖書館總館的大禮堂裡 ,約請我的工作伙伴暫時放下工作,來聽我宣布今後工作目標的報告 。我報告的3大目標是:「健康、愉快、成功。」我分別加以解釋, 並說明用來取代以前那個工作原則。從此以後,每當我們在一起聚餐 時,我們都舉手高呼這3個口號。現在(2008.2.5)回想起來,我很 高興那時採取了這樣的行動,的確改善了大家生病的情況。但是,很 不幸,于燕漢和楊鴻旭兩位同仁卻在1980年和1981年相繼往生了。我 們特別為他們兩人在系統發展中心的大樓前面立碑紀念。 (待續)

 

2010.08.09 旺報 / 韓光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pofth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