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月1日起買冷氣有更公開的省電資訊可供參考


冷氣能源效率標示圖。  圖/擷取自能源局網站

能源效率標示7月1日起上路,賣場陳列的汽車、電冰箱或洗衣機都必須張貼「能源效率分級標示」,數字越小表示越省。

7月1日起你到賣場買這電冰箱或冷氣,就要注意產品外張貼的地球溫度計標示,溫度顯示越接近地球表示所耗能量越低,產品越省電。標示上也另註明每年耗電量及電冰箱有效內容積、冷氣機額定總冷氣能力,消費者可依同級產品來較耗電多寡。

汽車標示較為複雜,除同樣有溫度計顯示耗油級數外,另會註明排氣量等級與年平均平駛1萬5,000公里的年油耗量。不過油耗值測試有歐規及美規兩種,美規數字約為歐規的1.09到1.30倍。

福特產品開發處副總經理張哲源表示,消費者直接用同等排氣量來比較油耗等級就能有大略了解。另標示也會註明非市區油耗量及市區油耗量等兩種數值。

全國電子副總經理謝維雄表示,過去消費者不清楚的能源效率能透明公開,也有助於品牌間良性競爭,推出更省電的產品。

燦坤3C副總經理嚴文宏強調,此標示教育意味較大,並非實際購買的關鍵,因為能源效率和價格成正比,還是要取決於預算多寡。

大金空調副總經理林鴻志表示,過去看冷氣機銘板上的EER或COP值的確對消費者造成困擾,現用清楚分級標示,有助消費者理解產品特性。但現今能源效率標示是依實驗數字為依據,較適合定頻空調,期待未來能加入季節性能源率比值(SEER)為依據來標示變頻空調省電效率。

 

【2010.06.28 聯合報╱記者史榮恩/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pofth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