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上的上班族形形色色,有的人積極樂觀,有的人懶散退縮;有的人力挽狂瀾,有的人半途而廢;有的人攀登巔?,有的人載浮載沉不堪一擊。

辦公室之外的非同事,大家接觸少、磨擦少,有些事過了就過了,然而在你眼前、在你身邊,有些同事的作為已經干擾到你的情緒、你的感覺,甚至你的績效,這時又怎能視而不見呢?

有些事你需要透過公司主管來協調,或者透過你個人的主動與誠意來改善關係,然而有些同事非常固執僵化或深沉低調,實在難以溝通,這時,建議你從「五世祖」的角度去思索、去了解,保證你的心情會開闊許多,下一步該怎麼做也會清楚許多。

影子部屬過於被動 讓急躁主管傷腦筋

「當初公司找到麗明擔任我的助理時,我開心極了,心想,總算有人可以分擔我的工作。可是,等到她進入我的team,我才發現我怎麼多了一份麻煩。」蘇菲經理提起她的棘手事。

她說:「當初希望的助理是會主動而且提前為我安排行程,不是等我問她,她才告訴我。再加上她常沒有情緒反應,讓我捉摸不清她究竟在想什麼?」

正在抱怨的是行銷經理蘇菲,她每天裡裡外外忙碌,恨不得自己有三頭六臂,不巧的是,公司提供了一位「影子」助理,讓她不知如何是好。

「如果真不適任,何不就請她走路呢?」我好奇地反問。

「我也想過,但若要說完全不合適也不見得,她就是不懂得和同事親切招呼,也不會主動來向我問好,整天就是安安靜靜,像辦公室裡的一個『影子』。做錯了,不會出聲道歉;做對了,誇獎她也沒什麼反應。」

「看起來,是做主管的妳要自我調適嘍!如果想到這位助理的五世祖,妳可能心裡會好受多了。」我提供另一個角度的探索,好讓蘇菲經理海闊天空。

「五世祖?什麼是五世祖?」蘇菲經理忍不住跳起來問。

潛移默化150年 5代原生家庭影響深遠

每一個人都深受原生家庭的影響,也就是從小父母的教養方式、為人處事的價值觀、他們的人生際遇……多多少少影響到今天我們的行為表現、思維模式和人生決策等。

我們的父母只是我們的第一祖,若能追溯上去,第二祖是祖父母,第三祖是曾祖父母,第四祖是曾曾祖父母,第五祖是曾曾曾祖父母,儘管這些長輩有的已經遠離我們,甚至無可追溯,然而血緣一脈相傳,他們的人生際遇、婚姻關係,社會氛圍、財務狀況、身體健康……在在都影響到今天我們每一個人的所言所思。

所以,當我們今天和周遭的家人、同事、客戶相處,有時會被對方的一句話所激惱,有時我們的好意,卻讓對方痛苦落淚,這其中,五世祖的因素是不可忽略的。

五世祖對決五世祖 包容調整有得磨了

「所以,我的助理受到五世祖的影響,變成今天像一個『影子型』的員工,不作聲、不求表現,就是隱蔽在公司的角落默默地工作,哇!這樣算起來前前後後有將近150年原生家族的影響哩!」蘇菲經理終於拉開生命格局去思考她和助理的調整空間。

「其實,別忘了,妳也有五世祖的影響哦!」我提醒蘇菲經理。

「對了,我的五世祖好像給我的影響是比較開朗、活潑、主動、還有……」蘇菲經理突然停了一下,我們倆相視一笑,超有默契,同時冒出了一句:「急躁!」

哈,這就對了,當「默不作聲」的五世祖碰到了「主動急躁」的五世祖,這其中要互相調整的空間可就大了。

 

2010.06.02 自由電子報 / 文/吳娟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pofth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