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在一個人人稱羨的上市公司工作,雖說升遷空間大,福利優渥,但大公司內派系複雜,主管們勾心鬥角,又得提防淡漠同事間的暗箭傷人,於是逼得我成為一個逃兵。

這段時間,我曾到一個中盤水果批發商工作,只有5個人的小單位,工作單純而緊湊。約莫17、8間相同性質的店面,擠在同一條小巷子裡,也算是整座城市的特殊景緻。

天未亮,我們就須起床備貨,待時間一到,市場小販的發財小貨車就擠滿巷弄,一箱箱蘋果桃子,一簍簍鳳梨香蕉,藉由我們的手搬上車後,便運往各個市場待價而沽。

羅姐是這個圈內唯一的女老闆,做事也有與眾不同的特有堅持,不管哪種水果,就算只有米粒大小範圍的發霉或潰爛,一律淘汰;冰了太久的產品,就算外表漂亮,可是吃起來味道不好,也要丟掉,絕不能打成果汁或切成水果盤,賣給不知情的客人。

同行們都會私下笑我們做的是慈善事業。我曾跟她反應,淘汰率那麼高,成本增加很多,反正客人看不到……她難得嚴厲地打斷我的話:「可是你看到了,我也看到了。就算被同行笑,就算少賺點錢,又怎麼樣。做生意要用真心,擇善固執,心裡才會踏實。」她意有所指地又說了一句:「不管在哪個環境工作都一樣。」

半年後,我到了另一間公司上班。同樣的辦公室職場,我卻有了不同心態。做了2年,羅姐的話言猶在耳,不管他人如何,我便擇善固執,就算失敗,心裡也會踏實。

明天休假,打算起個大早去看羅姐,並且告訴她,下個月公司就要升我當主任了。

 

文/電機匠(電子工程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pofth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