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為何黏貼磁磚時,磁磚與磁磚之間必須留有一定空隙?其主要作用為何?

由於磁磚為『半成品』,必須經過黏貼施工後,才能牢固地附著於使用場所的表面,並讓表面更堅固與美觀。但在磁磚與地板(或牆面)黏著時,必須有黏著材料讓磁磚與其結合,而通常這些黏著材料,多為磁磚黏著劑、益膠泥(黏著劑的一種)或水泥漿。
    磁磚於黏著後,由於黏著材料要讓磁磚與黏著表面確實結合,黏著劑會逐漸凝固(與空氣產生化學變化)。在凝固的過程之中,會有水氣、二氧化碳等氣體的產生,並經由磁磚間隙釋放出來,這就是『磁磚與磁磚之間必須留有一定空隙』的原因。
    如果磁磚與磁磚之間未能留下空隙,則黏著材料所產生之氣體將無法釋放,而留在磁磚與黏著面之間。這些氣體,未來會隨著氣候的冷暖而產生膨賬與收縮,其強大的力量將會把磁磚與黏著表面撐開,這也就是市面上常見的『膨拱』發生的主要原因之一。現今市面上刨光石英磚的貼法,很多設計師或師傅都以無縫施工法施工。由於刨光石英磚的吸水率極低(0.1%以下),磁磚間又無縫隙,黏著劑所產生的氣體完全無法釋出,故此施工法極易造成磁磚『膨拱』的現象。

二、       如何避免磁磚產生『膨拱』或脫落的現象?

磁磚會產生『膨拱』的現象,除了因為縫隙的原因之外,最主要的原因是施工法的不當,造成磁磚黏著不夠牢固,因此產生脫落或『膨拱』的現象。所以為了減少磁磚脫落或『膨拱』發生,師傅施工法的選擇非常重要(請參照磁磚施工工法),並建議在施工時,在磁磚背面與黏著表面均應塗上黏著劑。
    再者,施工時應依使用磁磚之種類(仿古、修邊或其它)與屬性(地、壁或外牆等)而決定預留磁磚的縫隙大小,以確保黏著劑凝固過程中所產生之氣體能順利排出。無論使用的黏著材料是什麼,請所有使用者務必在磁磚鋪貼完成後,讓黏貼完成的空間淨空1~3天的時間,而後再行填縫的動作(最好使用彈性填縫劑或奈米填縫劑)。主要目的除了在避免因黏著材料尚未凝固,如有人踐踏而造成磁磚完成面塌陷,以及讓磁磚黏著劑有充份的『養成』時間,以讓黏著劑能完全凝固。因為必須在填縫之前,讓黏著劑所產生之氣體能夠完全釋出,如此才能避免未溢出之氣體,存留在磁磚與黏著表面之間,而造成『膨拱』或脫落的現象。

三、       磁磚的縫隙有沒有一定標準?

磁磚縫隙的大小,主要決定於磁磚本身之用途(使用地點)、設計風格(仿古、無修邊或修邊磚)、使用場所(如外牆、中庭、室內地或牆面)或依磁磚本身之材質(如粉質、陶質、石質或石英質、玻化磚等),但縫隙的大小最主要的標準來自於表現出產品的一致性、安全性、堅固性與美觀。以一般市面上所見之磁磚,其縫隙大小之建議如下:(以下為建議值,但不可小於)
1                刨光石英地壁磚(修邊)                        1.5~2MM
2                仿石材石英質地壁磚(修邊)        1.5~2MM
3                施釉石英質地壁磚(修邊)        1.5~2MM
4                鑿(燒)面石英質地壁磚(修邊)        1.5~2MM
5                仿古石英質地壁磚(未修邊)        5MM左右
6                施釉石英質地壁磚(未修邊)        5MM左右
7                鑿(燒)面石英質地壁磚(未修邊)        5MM左右
8                石質高亮釉地壁磚(修邊)        1.5~2MM
9                石質仿古面地壁磚(修邊)        1.5~2MM
10                石質高亮釉地壁磚(未修邊)        3~5MM
11                石質仿古地壁磚(未修邊)        3~5MM
12                石質仿古中庭磚(未修邊)        5~10MM左右
13                陶(粉)質高亮釉地壁磚(修邊)        1.5~2MM
14                陶(粉)質仿古面地磚(修邊)        1.5~2MM
15                陶(粉)質地壁磚(未修邊)        3~5MM左右
16                崗石類外牆磚                                       10MM左右
17                外牆射出磚                                       10MM左右
18                石質及石英質丁掛磚                       10MM左右
19                外牆馬賽克類                                         3~5MM
20        泳池磚        石質及石英質游泳池用磚                        10MM左右
21        馬賽克        各類貼才馬賽克        依原才縫隙寬度

四、       對於磁磚鋪設前之建議與說明
1)        任何磁磚在張貼之前,最重要的是需檢查整批之批號,並對磁磚其規格及色    號等品質的確認。(應先拆開1~2箱,排列於現場檢視)
2)        請先在地板上塗抹一層泥漿(一般硬底之打底),並保存兩個星期之時間(讓   水泥有足夠的時間養成),而後再行黏貼磁磚。
3)        在黏貼時,請注意有些磁磚產品(刨光磚亦屬此類產品)其色彩之差異,是    生產時與生俱有,切勿刻意區分。
4)        在黏貼磁磚時,為得到更佳的效果,建議使用黏著劑或以相同性質之產品黏    貼。
5)        建議以下列操作方式,來操作(執行)傳統的地板黏貼工法。
5-1.以水泥與沙的比例約為1:3,混合後加水並拌為堅實之膏狀物。
5-2.一次在地板上塗抹約1㎡之面積,厚約為20~25mm之底層泥漿。
5-3.在磁磚背面塗抹一層薄泥漿(或黏著劑),並確定完全黏著後,以橡皮榔頭    輕敲(勿以重物或鐵製榔頭)至完全黏著為止。
6)        在黏貼基座時,我們建議應使用黏著劑或以相同性質之產品黏貼。
7)        我們應在黏著磁磚完成後有3~4天的等待時間,而後再行填縫。
8)        我們建議修邊磁磚施工,其縫隙應在1.5~2mm之間,以讓黏著劑有充份(至少)的熱膨賬空間。

五、 結語

磁磚商品無論是基於設計或生產的因素,都有其無法克服的問題。所以在全世界的標準裡,都有合理的誤差值。也因為磁磚技術水準的提昇,高品質產品也越來越多,但是磁磚畢竟是經由窯爐高溫燒成,仍有少部份之容許誤差(包含顏色上些微的不同)存在。所以基於身為『磁磚專業經理人』的角度上,提醒所有使用者,市面上之新產品在採購前,應先將產品之屬性、特性及應注意事項詢問清楚(尤其是如何施工、收尾),如此才能把磁磚的特性發揮的淋漓盡致。
    刨光石英磚在生產的技術與理論上都有細微的色彩差異,在修邊後規格亦有小誤差,但其吸水率則在0.1%以下(完全玻化),故在施工時,黏著劑及泥漿凝固時產生之水氣或其他氣體,均無法吸收與排放。所以為了要解決以上之問題,並避免未來發生『膨拱』的現象,施工時一定要留有一定之縫隙,而千萬不可為『美觀』的理由,而以『無縫施工法』施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pofth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