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思巴像/十三至十四世紀/拉薩布達拉宮管理處藏

八思巴生於一二三五年,本名「羅追堅贊」,是藏傳佛教薩迦派第五代祖師,元代著名的宗教領袖、學者。因自幼聰明過人,而被稱為「八思巴」,意思是聖者。

八思巴三歲時能口誦蓮花修法,七歲時能「誦經數十萬言,能約通其大義,國人號之聖童」。十六歲時,由蒙哥汗帶領至六盤山見忽必烈,同年接受薩迦派第四代祖師薩班臨終前所傳衣缽,成為新教主,後跟隨忽必烈。

忽必烈成為蒙古大汗後,封八思巴為「國師」,成為當時全中國的佛教領袖與西藏的政教領袖,統領政教近百餘年。

一二六九年,八思巴將自己根據吐蕃文字設計的一套蒙古新文字獻給元世祖忽必烈,同年忽必烈下詔以這一套文字作為蒙古文字。後世史學家稱這一套文字為八思巴字(方體字)。

一二七○年,八思巴為忽必烈灌頂,元世祖為報答他的灌頂之恩和造字之功,晉封他為帝師、大寶法王。一二七四年八思巴回到薩迦,寫成二百多函《甘珠爾》。六年後,在薩迦南寺圓寂。

這尊八思巴像,高五十五點七公分,是藏傳佛教造像中少見以玉石製成的。臉部局部泥金彩繪,是藏人供奉的特色。台座一部分以銅鎏金打造,鑲嵌綠松石、寶石、珍珠,展現極致工藝之美。

 

【2010.09.04 聯合報╱周靜芝/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pofth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