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際知名保育學者珍古德博士(右),與宜蘭縣長林聰賢(左)一同栽種1棵杜英樹。(記者胡健森攝)

以研究黑猩猩聞名的國際知名保育學者珍古德博士,昨天應邀到宜蘭參訪演講,並為在蘭陽博物館舉辦的「岡貝50周年」特展首站揭幕,珍古德在簡單闡述人類與大自然的關係以及保育觀念後,隨後與縣長林聰賢一同在戶外栽種了1棵杜英樹,繼續實踐她推廣多年的「根與芽計劃」。

為岡貝50周年揭幕

珍古德透過募款方式建立了岡貝研究中心,專門進行黑猩猩的研究,在1977年建立了珍古德協會,致力於推動全世界的野生動物保育和環境教育計畫,並在1991年啟動了「根與芽」環境教育,是目前全球最具影響力的環境教育項目之一;她曾在2005年11月25日造訪宜蘭縣,並在陳氏鑑湖堂成立國際珍古德協會亞太地區第1個「根與芽中心」。

進行根與芽的講座

相隔5年之後珍古德再度應邀到宜蘭,除了為「岡貝50周年」特展揭幕,同時也進行「根與芽」小組行動經驗分享以及專題演講,經過珍古德敘述親身經歷,參與者都覺得獲益良多。

昨天下午珍古德與縣長林聰賢合力栽種了1棵「杜英樹」後,隨即當場親吻樹葉,珍古德說,二氧化碳是造成地球暖化的主因,植物能夠吸收二氧化碳,但人類過去卻砍伐了太多的樹木;她親吻樹葉的用意,是希望能將人類的力量及生命力傳達給植物,同時也是希望從植物獲得力量。她認為,大自然的力量是能夠相互傳達的,但人類對地球所做的許多傷害,也造成了人類如今得面臨的種種困難。

 

2010.09.09 自由電子報 / 記者胡健森/頭城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pofth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