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財神像十七至十八世紀/承德市文物局藏

佛教要人去除貪慾,但佛法的傳播及個人修行都需要足夠的「資糧」,印度許多民間神衹,如俱毗羅、源自河神的財續母與妙音天等,都成了佛教護法;祂們的名字並沒有「財」的意思,「財神」只是個籠統的稱呼。

藏傳佛教顯密兼容,財神屬性的護法、本尊眾多,其中一類為布祿金剛(或譯為「藏跋拉」),有多種傳承,後因五方佛系統發展而被整合成白、黑、黃、紅、綠一組五尊,俗稱「五路財神」,身材矮胖,手持吐著寶珠的蒙鼠(又稱「吐寶鼠」)是祂們共同的特徵。

三面六臂的忿怒相紅財神並不常見,此尊為寧瑪派「伏藏」(埋伏的寶藏,指諸佛之寶、佛法寶藏)所傳承的一種。此伏藏十一世紀時由著名伏藏師札巴翁協在桑耶寺掘出,由於法源殊勝,寧瑪派視為珍寶不外傳他派,認為此修法能集諸財神的功德力於一身。

此尊紅財神像捲髮衝天,上施紅色顏料,臉部泥金大多脫落。三面之中,正面紅色表情似笑還怒,左面藍色,右面白色;身上飾有八條蛇、寶珠、花環及飛舞的飄帶。在所有的財神中,紅財神可說是最特別的,因為任何人只要有需要,都可以向祂祈求財富。根據經文記載,紅財神是一位功德無比的財神,有能力招聚人、財、物質等,讓人愈有錢、布施愈多。

 

【2010.09.03 聯合報╱周靜芝/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pofth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