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進監獄時,長期當檢察官享受優渥待遇的梁肅戎吃不慣監獄裡的 粗劣伙食,具島則鼓勵他要吃下去,維持住健康。梁肅戎也拜具島為 師學俄語。

時值隆冬,室外的氣溫為零下25度左右,監獄裡的溫度也降到零下 5度到零下8度。那是因為看守嫌麻煩,不願給犯人燒火取暖。以致常 有人凍死。具島和梁肅戎在那樣的環境裡結下了難忘的友情。剛進監 獄時,長期當檢察官享受優渥待遇的梁肅戎吃不慣監獄裡的粗劣伙食 ,具島則鼓勵他要吃下去,維持住健康。梁肅戎也拜具島為師學俄語 。

過年時,監獄裡算是改善伙食,菜盤裡多了一條豬尾巴,梁肅戎看 到豬尾巴上還留著豬毛,實在沒有食慾,加上家裡送來點吃的,就把 豬尾巴給剩下了。具島看見了,忙說:「你不吃我吃。」說畢把豬尾 巴拿過去,就香甜地啃了起來。

幾十年後,梁肅戎趁在日本生活期間,訪問了戰後任長崎大學校長 的具島的家,說起當年獄中的這段經歷,具島夫人在一旁聽得涕淚滂 沱。

記得在義大利餐館吃飯時,我問道:「按理說,你在台灣的生活和 地位都已很不錯了,為什麼退休後還要這麼熱心地參與政治呢?」他 回答說:「我是個看到過黃河、長城的人,我不願意看到祖國分裂的 局面。作為東北人,我嘗到過亡國奴的滋味,所以我不能聽任台灣獨 立的言論蔓延。」我問他:「什麼時候會重訪大陸?」這個話題在當 時還是十分敏感的,但梁院長沒有迴避,稍稍思索了一下後,他輕聲 地說:「還得看時機,但快了。我是中國人,我為什麼要不可以回自 己的故鄉啊?我已經有那麼多年沒有看到過故國河山了!」

76歲他終回到故里

就在我採訪他半年後的1996年4月下旬,76歲高齡的梁院長終於應 邀回到闊別48年的故里,成了截至當時為止訪問中國大陸的最重量級 的台灣人士。梁院長是江澤民總書記的客人。他還未成行,已成了重 大新聞。他的大陸之行不僅受到了中國大陸當局的高度重視,在台灣 也激起了空前的反響。有消息說,國外有個黑道組織想在他外訪期間 暗殺他。據說,為此江澤民總書記為梁院長安排了特別警衛部隊。

消息傳來,我情不自禁地想起來了梁院長當年在偽滿的監獄中和日 本特務小西的那段爭論,維護國土完整的大義,和滿足個人待遇或追 求個人安穩的小惠,是不能同日而語的。梁肅戎作為一個中國人對待 大是大非問題的態度是當時的日本特務所不能理解的,也是今天的台 獨鼓吹者們所難以理解的。

為了統一到處奔波

當時的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在北京會見他,並對他說:「歡迎梁 先生回家探親、旅遊。我們解決台灣問題的方針仍然是『和平統一, 一國兩制』」。

為了進一步推進和平統一大業,1998年4月,梁院長在台灣組織成 立了「海峽兩岸和平統一促進會」,不顧年紀已老,自己親任會長。 曹操當年曾在他的《步出夏門行》中寫道:「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烈士暮年,壯心不已。」我卻從梁肅戎身上看到了老驥不願伏櫪,壯 志尚在千里的奮鬥精神。

畢竟是看過黃河、長城的人,目光放得很遠。當年日本人的監獄尚 且沒有嚇倒他,如今一些鼓吹台獨的陰暗人物的恐嚇又怎能擋得住他 為民族大義出力呢?

在梁院長的親力親為下,「和統會」匯聚起了一大批台灣政壇精英 和海內外華人一起,共同致力於開創和平統一的新局面。特別是199 9年在香港召開的兩岸和平統一研討會,在規模和聲勢上都是空前的 。當時李登輝接受德國記者訪問時提出了「兩國論」,而梁院長率領 的「和統會」則針鋒相對地把中國的和平統一事業推向一個高潮,以 作為有力的回擊。

1999年11月在美國矽谷召開和平統一研討會,我趕去參加,梁院長 看到我非常高興,專門指定當地台灣籍華僑企業家負責陪同我,以便 我利用會議的空餘時間到當地的華人社會中參觀走訪。會議結束後, 我和梁院長、海峽兩岸和平統一促進會副會長兼祕書長郭俊次等人一 起去機場。在機場揮手告別後,看到梁院長不顧長途旅行的勞頓,為 了中國的和平統一大業而在全世界辛苦奔波的背影逐漸消失在入口處 時,不禁眼睛為之一酸。

2001年7月16日至17日,來自44個國家和地區的中國和平統一促進 會和華僑華人社團的658名代表齊聚日本東京,出席「全球華僑華人 推動中國和平統一大會」。梁院長也趕來參加。我安排了日本著名雜 誌《世界》對梁院長作了長篇專訪,讓梁院長竭力推動中國和平統一 大業的聲音能夠通過日本主流媒體傳入日本社會。區區小事一樁,何 況還屬於我的本職範圍之內。不料,事後梁院長在多種場合多次向人 提起,說邦富老弟做了一樁別人很難辦到的大好事。說得我很慚愧。

那年我在台灣訪問梁院長回到日本後不久,梁院長就出版了自己的 回憶錄《大是大非》。他給我寄來了簽有他的大名的這本新書。我翻 開一看,正好看到書中有一段寫的正是他和日本特務小西的爭吵。於 是,我又想起了台北潮州街附近的那家義大利餐館,我期待著有一天 再有機會和梁先生一起去喝著紅酒,品義大利麵條,繼續暢談海峽兩 岸的今天和明天……。不料,2004年8月27日他卻突然辭世而去。

作為一個希望祖國統一富強的中國人,作為一個作家,我自然會本 能地對台灣問題抱有強烈的關心。同時也要指出,蔣緯國將軍和梁肅 戎院長幫我鋪就的走近台灣的那條感情之路,也使我對台灣問題的關 心有了一種發自內心的主動。如今緯國將軍和梁院長都已成了故人, 實現他們的夙願是我們這些後人應盡的義務。(全文完)

 

2010.08.03 旺報 / 莫邦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pofth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