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梁院長一起去吃了一頓義大利麵條。看到梁院長拿出信用卡付 費時,感動湧了上來。沒有想到我又碰到了一位沒有架子的台灣高官 。

看到我和緯國將軍談得這麼投機,中華戰略學會建議我再去採訪原 台灣立法院院長梁肅戎,並幫我做了安排。立法院院長相當於大陸的 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大家都稱他為梁院長,我也這麼稱呼。

第2天,我拿著梁院長家的地址,直奔潮州街48號(如果我沒有記 錯的話,應該是這個門牌號碼)。因為考慮到台北的道路很容易堵塞 ,我特意出發得早一點。結果那天下午並沒有怎麼堵路,使得我早早 地就到了潮州街。我想,我就先找到梁院長家後,再到附近什麼地方 去轉轉消磨時間吧。

梁院長的家很樸素

很快就找到了潮州街48號,那是棟類似上海簡式石庫門的2層樓房 ,樸素得很,簡單得很。由於房子實在樸素和簡單得太不起眼了,使 得我不敢相信富裕的(按照以前在大陸受到的教育,還應該是腐敗的 )台灣立法院院長的家居然是這麼一條普通小街上的一棟普通房屋。

為此,我把並不是很長的潮州街整整走了2個來回,可是怎麼也找 不出一棟像是相當於大陸的人大常委會委員長那樣的高官居住的好房 子。原來滿充裕的時間,被我這麼一折騰,也就沒有了。快到約定訪 問的時間了,我只好死心,心想就按照這個地址敲門吧。也就在這時 ,我才注意到48號對面豎有一頂小小的遮陽傘,傘下站著一個便衣。 這才領悟到48號不會錯,那是對梁院長的保護,是一種身分的象徵。

進門後,只見賓客滿門。見我來了,梁院長對他們說,日本來的作 家要訪問我,今天我們就談到這兒吧。原來都是些曾經當過法官、檢 察官的法律界高層人士。梁院長引我到隔壁房間坐下,牆上掛著大大 的一幅字,是日本著名政治家的手跡,顯示了梁院長和日本非同尋常 的關係。

梁院長是遼寧省人,一聽說我因為下鄉在東北生活過多年,立即稱 我為「邦富老弟」了。我倆的距離一下子拉近,結果和梁院長說定的 1個小時的採訪足足談了有4小時。當我要告辭時,梁院長說:「留下 來吃飯吧,我們家附近有一家新開的義大利餐廳味道很不錯,去嘗嘗 如何?」結果客隨主便,我和梁院長一起去吃了一頓義大利麵條。看 到梁院長拿出信用卡付費時,感動湧了上來。沒有想到我又碰到了一 位沒有架子的台灣高官,當然我也沒有想到從此我和梁院長就結下了 忘年之交。

眾所周知,梁院長在台灣政壇上長期竭力主張中國的統一。他說, 有一次李登輝威脅他:「你幹什麼事說什麼話,我們都知道。」他聽 後,立即對李登輝說:「我幹的事都是光明正大的,不需要偷雞摸狗 ,不會見不得人。」梁院長說,我一貫主張台灣應立即與大陸商談, 並希望兩岸之間做到「台灣不獨立,大陸不動武」。

抗日被逮寧死不屈

在長達3個多小時的採訪中,梁院長曾對我講過他的許多生平經歷 。青年時期,他雖然一直接受日本教育,卻立志於抗日救國。19歲, 加入國民黨,從事地下抗日活動。1941年,他從長春法政大學畢業, 又去日本受訓半年,後任偽滿首都長春地方檢察廳檢察官。他以偽滿 首都長春地方檢察廳檢察官這一公開身分為掩護,從事地下抗日工作 ,蒐集情報,保護其他的抗日同志。1944年,地下組織被偵破,梁肅 戎因此身分敗露,被日本軍憲逮捕入獄。

在獄中,他寧死不屈,決不出賣同志,表現了東北硬漢的骨氣。按 照當時的日本制度,官員涉嫌被捕,算是請假,薪水照發;起訴後改 發半薪,等到定案判決了,才免職停薪。所以,梁肅戎被收押入獄後 的前一段時間,薪水與配給照拿。

端午節前,他的太太來探監,告訴他,過節家中拿到配給品6瓶啤 酒、一聽菠蘿(鳳梨)罐頭。負責審訊他的日本特務小西得訊後建議 :「我只配到1瓶啤酒,把你的份拿到這裡來喝如何?」端午節那天 ,梁太太把酒和罐頭拿來,小西喝了2瓶酒就醉了,牢騷滿腹地抱怨 :「我是日本人,對國家有重大貢獻,過節才配給了1瓶啤酒。你是 滿洲國人,卻給你6瓶啤酒,你還不知好歹地參加抗日活動。你該怎 麼說?」

梁肅戎則回答道:「這是兩回事。你們日本占領了中國那麼大塊土 地,這怎麼能和配給幾瓶啤酒這樣的問題來並列提起呢!」話不投機 半句多,2人就這麼爭吵了起來,吵著吵著便打了起來。吵完,打完 ,小西對梁肅戎說:「這菠蘿罐頭,我太太和孩子都好久沒吃過了。 」梁肅戎手一揮:「你拿回去好了。」

結束審訊,案子弄清後,梁肅戎作為從事反滿抗日的地下工作人員 的長春地區負責人,被正式關進了監獄。因為被捕的抗日志士眾多, 監獄人滿為患,連獨房裡也開始合關犯人。為了不讓犯人之間可以交 流同時便於監管,獄方把日本人和中國人、中國人和韓國人、蘇聯人 和日本人或中國人關在一起。和梁肅戎關在一起的日本人是當時任滿 鐵調查局副局長的具島兼三郎。

具島在1939年10月號至1940年1月號的《滿鐵調查月報》上發表了 一篇題為《物資戰略與外交政策》的論文,反對日、德、意三國結盟 。論文引起了各界的紛紛議論和爆發性的評價。結果觸怒了竭力鼓吹 結盟的日本軍部,竟被日本憲兵以反戰分子的罪名而逮捕,投進監獄 。(待續)

 

2010.08.02 旺報 / 莫邦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pofth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