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辭修和這批讀書人的關係造成蔣介石對他的不信任,他還曾在大 貝湖(今高雄澄清湖)和四大學者談話,令蔣介石十分忌諱。

這時候,陳誠和蔣經國互相爭奪領導權,黨政高層之間產生了權力 轉換,這個爭權過程確有其事。當年陳誠被派到台灣接替魏道明擔任 省主席,魏道明收拾了陳儀留下的爛攤子,而陳誠本來是到台灣養病 的,他在東北鬧胃病幾乎到了胃穿孔的地步。他到台灣先做省主席, 然後當行政院長、副總統。

我出國留學集訓時,行政院長陳誠來講話,他對大陸是怎麼丟的, 講得很坦白。他說我們不懂農村,他自己在農村長大,一心只想到廣 州當兵,農村的事情全不放在腦子裡,以為只要富國強兵,國家強盛 就好,哪曉得農村才是根本,最後輸就輸在農村,所以他在台灣要搞 「耕者有其田」。

陳誠不恥下問

1962年我回國時,長輩錯愛,頗多期許,陳誠也知道有此人,找我 去談過兩次話,對我不恥下問。我跟大人物談話向來不緊張,某天他 突然把我接去,先母急得要命,因為我老太爺曾經被他扣下來過。我 見到陳誠時,還跟他提到先父的事,他說其實是冤枉了先父。

那時候陳誠已經是副總統,我們什麼都談,但我沒做記錄,只能靠 回憶。我們主要談的是美國的工業、經濟、社會,以及民主制度。我 講了我在美國的經歷,他覺得很特別,認為我在美國的所見所聞跟別 人不一樣。他問我什麼叫自由?什麼叫黑人權利?什麼叫人權?他一 一詢問,可見當年資訊有多麼缺乏。我從頭解釋給他聽,什麼叫民主 、什麼叫自由,但是他始終堅持老百姓先要有飯吃。

問題是老百姓有飯吃,不正是共產黨的教條嗎?這樣一來,國民黨 跟共產黨有什麼差別呢?他說國父講要民權,在民族問題上,我們跟 大陸差別不大,民生方面,跟他們一樣,要老百姓有飯吃,差別就是 沒民權。於是我問他:「你懂不懂得你的民權,和我講的美國的自由 、民主、民權一樣不一樣?」他說那個太放縱了,國家總要有點權力 ,將富人的財富分給老百姓吧!我說那不是跟共產黨一樣嗎?他說不 一樣,我們是王道,他們是霸道。所以他批評陳儀是國社黨、希特勒 。但是我告訴他:「你跟陳儀的做法沒有兩樣。」他說:「陳儀是社 會主義,我們是三民主義。」我說民生主義就是社會主義。他說不對 ,那是誤解,民生主義跟社會主義很不一樣的地方就是民生主義是王 道。

王道霸道之辨

陳誠堅持他在湖北搞二五減租是王道,是用勸說而非強迫。在台灣 搞耕者有其田是拿日本人的產業來賠償。他特別告訴我,為什麼晏陽 初到菲律賓沒搞成功?因為晏陽初以為教育就夠了,但是光有教育, 沒有賠償是不行的。他說當年他擔任湖北省主席時,因為大敵當前, 不能拉下臉來抓地主,如果沒有外敵,他板起臉來抓地主,湖北照樣 搞得成。他自信滿滿,當年他在湖北殺人禁煙,卻對經濟一籌莫展, 還不如先父那個土辦法,用一鄉一鄉自保還管用一些。

為什麼國民黨在大陸垮台,在台灣成功?因為台灣經過日本人統治 後,建立了縣以下的行政組織,做為推動城市化與經濟發展的基礎。 其次他掌握了日本充公財產的資源,做為轉變農業的資本。

當時我跟農復會的沈老伯(宗瀚)等人已經有交往了,他們都是金 陵大學洋人訓練出來的人才,不但有技術還懂得推廣,相輔相成,這 一點當年在湖北就沒有。陳誠也承認這一點,他說蔣夢麟幫了他很大 的忙,他非常贊成蔣夢麟講的人口政策,他到農村去視察,發現農民 根本不能生孩子,因為孩子生下來就養不活。

陳誠與王雪公(世杰)、陳雪公(雪屏)私交都很不錯,因為譚家 (譚延闓)的關係,他跟陳雪公的關係尤深。陳夫人是林則徐的後代 ,劉崇鋐先生的太太是沈葆楨家族,這些人都是當年湖南新政的班底 。俞大維是俞明頤的兒子,還有傅斯年等,都是一條路下來的。所以 陳誠娶了譚家的女兒,就和湖南這批人拉上關係,從湖南拉上了浙江 、福建,再拉上傅斯年,最後連蔣夢麟也拉上了。

在老蔣(介石)的心目中,傅孟真(斯年)這些人是一直反他的人 ,罵倒了孔祥熙、宋子文,但他又不能不尊敬。胡適之在美國做了一 陣子大使,老實講是胡適沒有實權,但是美國人還是相信胡適之,不 相信孔祥熙。

蔣介石疏遠陳誠

陳辭修和這批讀書人的關係造成蔣介石對他的不信任,他還曾在大 貝湖(今高雄澄清湖)和四大學者談話,令蔣介石十分忌諱。1957年 8月4日,蔣介石突然在傍晚五點多,偕同蔣夫人及隨扈等一干人,私 訪中央研究院,那天剛巧是禮拜六,院裡什麼人也沒有,只有高曉梅 ,上身打著赤膊,下身著一條短褲,蹲在地上和楊希枚的兒子楊寧蓀 下棋。後來蔣介石逐漸疏離陳誠,積極培養蔣經國。

陳辭修的境界沒有離開土地問題,他不懂商業投資,也不重視台灣 新興企業界,因為他在農村吃了虧,所以他關注的焦點還是土地和農 村。他曾在我們留學生的講習會上說:「我們從大陸來了六十萬大軍 ,淘汰之後剩下二十萬可以用的,政府要靠台灣的兵源保衛國家,做 為反攻大陸的骨幹部隊,派你們出去讀書,希望你們回來帶來新知識 ,將來結合台灣的農村經驗,我要做到農村家家戶戶安家樂業,人人 肯為地方挺身衛國。」這就是陳誠的思想,他在大陸農村上吃的虧, 要在台灣撈回來。

我和陳辭修兩次談話都很深入,在談話過程中,我發覺他的身體是 真壞,他喝西洋蔘泡的茶,他告訴我,他喝的是西洋蔘,真的人蔘他 喝不起。這兩種蔘的價錢差很遠,由於台灣不出西洋蔘,都是香港弄 過來的。談不到一會兒他就氣促,聲音很短,這是我回國後對他的印 象。(待續)

 

2010.08.22 旺報 / 許倬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pofth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